看完「送行者--禮儀師的樂章」,我喜歡澡堂阿伯在按下焚化爐之前說的話「路上小心,會再見面的」,是呀,每個人都會穿過這一扇「門」,走向另一段旅途,只是,有人先走有人後走。


 



↑日版海報,強調的是,送行者的任務


 


還記得曾看過一篇文章,把人生當作是坐火車,每個人下車的時間不同,你在這站下車,下一站,或許就是我了,那麼,對於死亡,又何須懼怕呢?


 


只是,在我們根深蒂固的觀念中,死亡,應是隱而不諱,並不值得拿來說嘴,遑論,從事的是殯葬業,似乎並不是個多麼高尚的職業,在我們的觀念中。因此,當朋友知道他的職業時,當妻子知道他的工作時,都是不賛同的、不能接受的,但從一幕幕替往生者入殮的影像劃過,我想,我了解大悟的堅持了,因為,他找到了這個工作最大的意義,讓在世的親人在度回憶起往生者的美好過往、讓他們能安心的送往生者走向另一段旅途,因為,他們看到親人是以最美好的一面啟程出發的,不用再擔心了!


這不是贖罪,也不是積德,而是,以最虔誠的心、最溫柔的心,當一個送行者。


 



↑英語版海報,也是我最喜歡的場景,在山坡上奏著送行樂章


 


感動,是有的,當大提琴的音樂響起時,所的的感覺都來了,那是一種很平靜卻又波濤洶湧的感動。音樂流暢的吸引所有的注意力,但內心是翻騰的,許多思緒在腦海中不停打轉,隨著主角,經歷了一場又一場的儀式;隨著主角,逐漸的接受這個不一樣的職業,內心愈加的溫柔,我想,把這部片最感人的因子,送給久石讓,因為,他賦與了送行者最動人的樂章......



↑台版海報,也是綜合版的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