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2/06




↑在古鎮閒晃遇見的黑貓,好像魔女宅急便的黑貓吉吉喔!


 



終於等到這一天了。一早起來,整理行李、辦理退房、寄存行李,拎著小行李,準備前往西塘。這次要出發的起點是「上海長途汽車南站」,在地下走了好一會兒才走到汽車南站,買車票時,還可以附加保險,多3元,雖然不多,但是,能省則省吧!因為西塘只是個小鎮,並沒有直達車,因此,要先坐車子到嘉善,上海到嘉善的車次也很頻繁,30分鐘就有一班,很方便。到了嘉善,再轉九人小巴就可以到西塘囉,因此交通算是便利的!


 



↑古鎮中,水道環繞,就靠一座座的橋串起兩岸


 


到了西塘車站,車站外一整排的三輪車等著載客進到西塘古鎮中。在路上有看到一整道白牆圍起的的西塘古鎮,還有個豪華的入口處。兩個傻傻的背包客,還真的走到售票處問:請問星期五進去要買票嗎?售票小姐很熱心的(用懷疑的眼神看著我們),當然要呀!咦!網路上不是說星期一到星期五都不用買票嗎?於是兩人走出豪華大門,開始尋找維玉記憶中的一些目標!走著走著,在路上就被一個也是開民宿的大娘撿到,帶著我們抄小路,真的是不用門票就進入西塘古鎮了!很感謝熱心的大娘,只是他家實在太偏僻了,房間又小,所以很委婉的謝謝她帶我們進西塘,但是不住她家啦!其實不用這麼辛苦,只是我們被原本已經訂好房的客棧老闆放鴿子了!請維玉的同學幫我們代訂房間,但老闆沒告知要先匯款,我們再杭州時還跟老闆再確認一次,老闆還說有幫我們保留,但到了西塘,好不容易找到電話聯絡,卻告訴我們因為沒有預先匯款,所以房間給別人啦!


 



↑落腳處--小小的客棧,就在河邊!


 


幸好,沿路逛逛走走,總算讓我們找到客棧了!這也是之前在古鎮網上看過的,一樣都是紅眠床,但是鋪被卻是藍花布,讓人看了很喜歡,加上臨河的二樓房間,價格有點昂貴,但,很滿意!還有一半的因素是時髦又熱情的老闆娘大姐,穿著一襲駝色大衣、提著COACH包包,入時的打扮,加上好聽的聲音,就住下來啦!房間不大,就一張床、一個櫃子、兩張椅子和小桌一張,衛浴很小,但,很有風味。推開窗,對面就是煙雨長廊和送子來鳳橋,是個視野很好的房間。


 



↑小小的房間



↑美麗的雕花大床


↑古老的保溫壺


 


卸下行李,就開始我們的行腳了。西塘不大,一個下午,邊吃邊看邊逛,看到小巷子就走進去晃悠晃悠,看到好吃的,就停下來買著吃,有趣的小鋪子也進去晃晃,雖然沒吃午餐,但,小吃吃著也就飽了!來到古鎮,就是要在小巷中穿梭、在橋上走、在河邊晃,輕鬆的消磨時光。兩個愛走路的人,就這樣把古鎮逛透透,除了要收門票的景點,大概都踅了一回了。我們還順著弄堂,又走出了古鎮,到街上晃了一圈,找到了公用電話聯絡維玉在上海的同學,只可惜,總是不曉得怎麼打電話回臺灣,而這唯一的公用電話,「4」這個按鍵還壞了,害維玉怎麼樣都不能打給另一個同學聊天,也慶幸在上海的同學電話號碼中都沒有「4」,要不然我們就失聯囉!


 



↑古鎮中的小巷弄,曲徑可通幽,亦可通向外面的大街


↑古鎮中的特色小吃「豆腐花」、「一口粽」、「餛飩」、「粉蒸肉」



↑大開吃戒:(左上)扎肉、(右上)南瓜蒸糕(粿)、(左下)宴球王(魚丸外裹粉)、(右下)荷葉粉蒸肉


↑賣豆腐花的可愛婆婆,豆腐花是鹹的喔!等到想吃時,已經收攤,無緣嚐滋味!



↑西塘特色小吃:炒(薰)青豆


其實我的目的是右下角的「鬆糕」,看起來超好吃的,只可惜是人家預定的,老闆娘說什麼也不零賣,連隔壁的大娘都幫我求情,讓老闆娘賣我一塊吃吃,但是老板娘就是不肯點頭,殘念!



 

日落黃昏,夜幕低垂,大家都說西塘的夜比日更美,所以我們才會決定再西塘過一夜,這一夜也不虛此行。吃完晚餐,頓時發現,西塘人好多喔!白日不見那麼多人,夜晚全湧進了小鎮,好熱鬧呀!有人在放煙火;有商家販賣紙船,上面放著蠟燭,在河道上漂流;而停在岸邊的遊船,也點起紅燈龍,載著遊客遊船河。沿著河岸,家家戶戶點起紅燈龍,點綴著整個小鎮的夜。而元宵將近,天上明月清亮,更添一番風情。這就是西塘的夜,不容錯過!冷冷的二月天,白天有冬陽,尚不覺寒,而月上柳梢頭,冬陽已沒入雲中,天,頓時寒了、凍了,於是已經逛遍古鎮的兩人,在拍完夜色後,也不遊河了,就回房間,臨窗觀景吧!


 





↑冷冷的二月天,西塘的夜(也不過六七點)好凍呀!拿相機的手都不穩了,加上夜景本就難拍,拿出我的迷你腳架,趴在橋上、路邊石岸,很努力的拍拍拍,拍下這讓人驚嘆的夜!



↑弄堂裡的月,這天是正月十三,月已經圓了,從弄堂看明亮的月掛在天邊,想家了!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