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2/05



這天還滿早起床的,因為要搭車到蘇州,展開我們的蘇州一日遊。


早晨的上海,有點冷,街上已有準備上班的人群,路旁的小攤子販售著現炸的餅,熱騰騰的樣子很吸引人,但是想著是路邊攤,還要趕火車,就放棄了!上海真的很大,前一天從杭州到上海的抵達車站是「上海南站」,大概是指往上海以南的地區,由此搭車。這天出發去蘇州的是「上海火車站」,很大的車站,連要進站都要走過長長的通道。因為怕找不到月台,所以很匆促的在車站旁的「永和大王」買早餐,一份油條蛋餅7.5元,一杯豆漿4.5元,有被坑的感覺,重點是,他不是正統的「永和豆漿」。老是忘了中國大陸是個「什麼不多,人最多」的國家,因此,去到哪裡都是人。候車室裡頭,滿滿的人,攜家帶眷的、大包小包彷彿遠行一般,總之,就是一個感覺「人真的很多ㄋㄟ」!


 



↑和諧號,就是動車組,等同臺灣高鐵等級的火車。


 


坐上火車,約40分鐘就到了蘇州。偌大的一個車站,外表很簡單,廣場上人馬雜沓的,老是有人攔住你「小姑娘,要到哪裡玩呀?要不要參加我們的一日遊行程呀?」等等的,很是恐怖。我們奉行著自助旅行的最高原則─自己走。找公車站、坐公車,要不就是雙腳萬能。


 



↑(左圖)蘇州的公車亭,頗有園林氣息。(右上圖)街燈與招牌,為宮燈造型,後來發現每條路的街燈造型皆有不同。(右下圖)破破公車內部。


 


搭上公車(有點破舊),只要一元,就到目的地啦!第一個景點蘇州博物館。本人對於博物館的收藏展覽並沒有多大的興趣(藝術氣息不夠!?)但是對於建築本身很有興趣。蘇州博物館前身為「太平天國」的忠王府,1960年正式設立為蘇州博物館,為典型的江南園林建築,裡頭還有「忠王」的金座椅和軍旗。2002年委任世界著名的華裔建築師貝聿銘設計新館,2006年落成,目前是免收門票的狀態。


關於建築,我算是個門外漢,但是就是很喜歡有設計的建築物,總會有「起雞皮疙瘩」的感動。這一次到蘇州,特別指明一定要看貝大師的封筆之作。下公車,往拙政園前進,轉進東北街,左手邊就是一片白牆灰磚,有現代夾雜古典的風格,沒多遠,就看到蘇州博物館的大門,原來,那一片白牆灰磚就是蘇州博物館呢!整個建築外觀,只有兩種顏色,灰與白。白色的牆面,以灰框為牆飾,沒有華麗的雕琢,就這樣靜靜的矗立著,不是太顯眼,但你不會忽略它的存在。加上簡單的幾何線條,你可以說它很現代,但它又可以融入在周圍的古樸景致之中。步道的兩旁沒有植草,鋪著碎石,突生日本的枯山水亭園,夜襲的入侵者,踏上了旁邊的碎石灘,就算你輕功一流,還是會發出聲音警告主人有敵來襲。



↑(左上)正面,ㄟ,忘了拍大門口了。(右上)左護龍。


(左下)右護龍,X光機就在這裡。


(右下)從裡面的庭園看主建築。


 


走進大門,就直闖大廳嗎?很抱歉,請先到一旁的小廳中接受安檢,隨身物品要過X光機喔!現代的建築都講究採光,蘇州博物館也一樣,門廊上端直接以玻璃引入天光,然有再鋪上細細的竹簾,陽光從縫隙中灑落,相信,夏天時,還有隔熱的效果。中國園林講究以園中之景引入屋內,讓屋內之人不用出門即可賞景,在一樓的展示間或走廊上,都可以看到開一扇窗或一片落地窗,窗外有園林之景、有植栽,就好像是一幅大型畫作鑲在牆上。




↑這也是蘇州博物館新館喔!一間小小的木屋小院,隱藏在現代代的水泥建築之中。


用小小腳架的自拍,感覺不錯呢!


 



↑內部:(左圖)採自然光入內的長廊。


(右上)引戶外的竹林為室內一景。(右下)大廳天頂,也是引自然光的天井。


 



↑忠王府:(左上)小院子。(右上)忠王的黃金寶座。(左下)大門。(右下)正門的照壁。


個人小小疑問,為什麼忠王府中的文字都是新細明體?


 



↑搞笑一下,扛起太平天國!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