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2/04


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了,和維玉兩個人研究著西湖地圖,看要從哪裡上岸,最後的決議是從「花港觀魚」上岸,往北走蘇提到岳廟,順便到樓外樓觀光(百年老店,吃好吃的囉),原因是有看到腳踏車的出租點,雨停了,可以騎腳踏車呢!沒想到,雖然有人看管,但不出售IC卡,也就表示我們租不到腳踏車了!因此,雙腳萬能,就走吧,反正還早,就去另一個出租點!


在蘇提的南邊盡頭,有蘇東坡紀念館,立在路口的蘇軾石像,瀟灑的讓人一定要模仿合照一下。免費的紀念館當然要進去逛逛囉,一樓有蘇軾在杭州的豐功偉業,也介紹了東坡肉的由來,二樓就是蘇軾的書畫展示,大多都和西湖有關,有些還註明了「原作收藏在台北故宮博物院」。當然最重要的就是《飲湖上初晴》這首詩「水光瀲豔晴方好,山色空濛雨亦奇,欲把西湖比西子,淡妝濃抹總相宜。」就安慰自己,我們正在體驗「山色空濛雨亦奇」的樂趣。



↑與蘇大才子一起遠眺(到底在看哪裡呀?)



↑(左上)蘇堤石碑,(右上)杭州蘇東坡博物館,(左下)西湖新天地一棵開花的樹(右下)涌金門


 


雙腳是萬能的,於是從蘇堤出發,往東尋找腳踏車的租借地點,沿途經過雷峰塔,舊的雷峰塔在1924年就倒了,直到1999年在舊塔的地基之上重建新塔,將舊塔包覆其中,但出發前爬文時都不建議入內參觀,其一,入大門就收票,而且是搭電扶梯上坡,若要進入塔中,請再付費,既然舊事不再,又要收費,那就外面看看吧!雷峰塔對面就是南屏晚鐘,咱去的時間既非傍晚,還要收門票,那麼,外面看看即可,哪個地方沒有廟,哪個廟沒有鐘,套了個有名的名字就要收費,以後再聯絡吧!晃了許久,還是不見腳踏車租借點,而本以為很近的「柳浪聞鶯」也還沒走到,加上中午已過,週遭的小吃店有坑人的傾向,於是,搭上公車,回到原點,吃飯去囉!



↑雷峰塔


 


在西湖新天地旁下了車,找了一家小店,價錢實惠多了,點了一小碗東坡肉、一尾西湖醋魚,一碟香菇炒青菜、一碗西湖蒓菜湯,兩碗白飯,兩個人58元人民幣,夠撐的呢!東坡肉頗入味,配飯剛好;西湖醋魚,因為是淡水魚,有淡淡的土味,刺小而多如虱目魚(本人很不會吃魚,差點哽到),炒的是青江菜,但臺灣吃的口感是脆的,而大陸口感是軟爛的(只要有點青菜都是如此,很適合老人家實用),最棒的就是蒓菜湯了,滑嫩爽口。蒓菜,就是蓴菜,是一種水生植物,類似臺灣的荇菜,老闆娘說是西湖才有的喔!(詳情請見《行萬里路,讀萬卷書》之二)



↑東坡肉一小碗



↑西湖醋魚一尾,約一斤(500克)



↑蓴菜湯一大碗


 


吃飽喝足,沿著西湖走走,走到涌金門,看到蹲臥在湖中的金牛,又濕又冷的,好可憐喔!(詳情請見《行萬里路,讀萬卷書》之三)


涌金門正對西湖大道,正是旅館所在的大馬路,於是,邁開步伐,走回去囉!回到旅館,就等著六點多往上海的火車,還有一個多小時,在大廳大發時間之際,拉長的耳朵竟聽到我口中念念不忘的清河坊、高銀街就在附近,於是再度出發,15分鐘就到達目的地,才發現,這地方真熱鬧,有小吃街、有商店街,還有旅遊指南中推薦的咬不得生煎包,一切的一切,真是相見恨晚,兩人決定最後一晚回到杭州時,一定要再來逛逛!



↑古色古香的麥當勞



↑清河坊街老字號--回春堂中醫


 


《行萬里路,讀萬卷書》之二:


蓴菜的莖、葉嫩時富有膠質,做湯煮食,柔滑可口,自古就是一道有名的菜餚。早在周代的《詩經魯頌》裡面就提到:「思樂泮水,薄采其茆。魯侯戾止,在泮飲酒。」意思是說:「在泮水之邊,可以快樂的採蓴菜。 魯國的 君侯大駕光臨,在此地飲酒,非常開心。」後出的《周禮天官》裡面也有以淹漬的蓴菜做為祭祀食物的記載。都可以說明蓴菜在中國的飲食史上,曾經占有一席之地。


《行萬里路,讀萬卷書》之三:


相傳西湖底下有一頭金牛,平常沉在湖底看不到,如果遇到乾旱,湖的水位過低,金牛就會現身,從口中吐出水來,讓水位上升,直到淹沒金牛。因為是傳說,於是有一批官員來到西湖旁,想要看看金牛的樣子,因此命令當地居民想辦法把湖水抽乾,於是金牛現身,大批官員看到金光閃閃的金牛,紛紛下湖想要把金牛帶走,沒想到,金牛口中開始吐水,將一班貪官污吏全部淹沒湖中,因而得名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