剩不到一小時,即將邁入30歲,原來,人生已經走了這麼長了。


回首,從小到大的每個階段,似乎還滿順利的。


雖然,還在教職路上跌跌撞撞,但,每年都還是能謀到一份工作。是慶幸!


 


這個學期接了個家教,生平的第一個家教,是個國三小男生。


看著他和媽媽的互動模式,讓我回想自己的求學歲月。


我的求學路算是順遂的,遇到好老師、讀前段班、好的高中、自己喜愛的大學科系。


而這一路,相伴的父母總是給我最大的支持。


他們不計較成績的好壞,只希望孩子行得正、作得當。


他們給予最大的空間,去享受自己的興趣,只要求維持應有的學業水準。


孩子不會因成績不好而受責,只會因行為偏差而受罰。


這,是我的成長,雖然有外在的課業壓力,但,過得心甘情願。


 


然而,我的家教學生,身為準考生,沒有遠大的志向,卻被寄予厚望。


毎天,和母親進行諜對諜,反而不能專心讀書,老是要鑽法律漏洞。


日復一日的上演。


身為老師,總是在心裡嘆息,可憐的孩子。


卻又不得不硬起心腸,要求學生認真一點、專心點,然後偶爾聊聊書本以外。


不曉得這樣的孩子,他甘心過這壓迫的日子嗎?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