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在之前--


官網上魏導的一段文字


《導演的話》


一般人都認為霧社事件是原住民長久被欺壓而引起的反動抗暴,但是卻常忽略另一個發生重要原因----文化信仰的抹煞。賽德克人如何能忍受祖先的地被踐踏,如何能忍受自己不是個「賽德克.巴萊」(真正的人)。


因此,霧社事件之所以壯烈,不單單是其大規模的抗暴行動,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場為信仰而戰的戰爭。天下沒有比為信仰而死更美麗的了……


這是一個信仰彩虹的民族與信仰太陽的民族在壯麗的山林裡相遇,發生一段捍衛信念與尊嚴的壯烈故事…我希望以『信仰』角度切入,重新詮釋霧社事件,化解歷史仇恨,強調人性尊嚴及自我實現。


--魏德聖


很突然的一通電話,就去看了《賽德克‧巴萊》這部電影。本來想等出DVD後,上下級一起看的。不過,既然機會來了,就去看吧,而且是在豐原!!


對於歷史真相如何,我不計較;對於電影拍攝手法如何,我也不懂。我要說的是整部電影帶給我的震撼,還有,關於電影應該播給誰看,我很介意。


首先,關於這部電影的分級,我強烈覺得應該畫分為「限制級」。因為,那獵人的手法太真實了。雖然,殺人如麻的影片多如過江之鯽,而賽德克的處理已經不那麼血淋淋了,但是,當我聽到青少年觀眾群對於殺人砍頭的畫面,自己加上「爽」、「讚」的配音,真的讓我很心痛,那是多麼令人不忍的畫面,他們卻看得如此興奮與血脈賁張。很難不想像,青少年看完電影,只看表面而沒有深思的結果將如何?進電影院支持國片票房,很好,但,將帶來什麼樣的效應呢?


整部電影,最讓我欣賞的是配樂,配樂點出了整個文化信仰的問題,讓我深深的被賽德克的文化信仰震撼,那是多們根深柢固的忠實信仰,所以他們無法被連根拔起,就算是將被連根拔起,也要死得有價值、有意義,走上彩虹橋的另端,追尋永恆的獵場。於是,當「出草」開始,那血淋淋的一幕幕並沒有嚇到我,而是背景的音樂、歌曲的字幕,深深的感動我,紅了眼眶。獵人,要奪回失去的獵場、曾有的榮耀;獵人要找尋回歸祖靈懷抱的彩虹橋,所以「出草」。那是最原始的文明與野蠻,所以血腥、所以可怕,一個不放過,因為,那是敵人。


文字,無法完整形容看完電影當下的感觸。我要說的是,如果你還年輕,如果你還血氣方剛,請你長大一點、成熟一點,再來看《賽德克‧巴萊》。如果你夠成熟、願意思考,那麼,邀請你,一起欣賞《賽德克‧巴萊》,會有很多感受的。


以上是小凱的「希望有意義」的評論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