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慶幸今天去看了電影,50元看了兩部很棒的電影,謝謝家瑋和宜均的邀請.....


 


光是片名,兩部片就是完全的對比,「錢不夠用2」和「窮得只剩下錢」。兩部片都是亞洲電影,錢不夠用是新加坡電影,窮得只剩下錢是印度電影,一個是已開發國家,一個是開發中國家,經濟狀況大異其趣,但都同樣面臨「錢」的問題,但,不同民族、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面對方式。


 



http://moneynoenough2.pixnet.net/blog  


先看的是「錢不夠用2」。三兄弟和老媽媽的故事.....


 


這也是在我們的社會中會面臨到的問題,當父母親年老了,由誰來奉養呢?當孩子們的生活條件都還不錯的時候,似乎奉養父母不是問題;當父母還身體還健壯時,奉養父母應該不是問題;當父母有一筆積蓄時,奉養父母或許也還不是問題。


 


但當生活過不下去了、當父母衰老病痛了、當父母的積蓄都沒了時,那誰來照顧他們呢?這時,斤斤計較的問題就出現了,一星期有七天,三兄弟輪流,還多那麼一天,誰來?身為母親的,直到老了,還要拿出自己的老本替兒子們還債;身為母親的,直到要走的那一刻,還要把救命的那一袋血給孫女救命。


 


全天下的父母應該都是一樣的,對於兒女總是有著最無私的心,然而,因為從父母身上獲得了太多,太理所當然,所以,總是忘了多給父母一些,他們所需要的.....因此往往造成許多遺憾,在送走了父母以後。遺憾,總會讓人後悔;遺憾,終會長留心中......


 


或許應該回頭想想,終日汲汲營營,所為何事;終日忙碌打轉,就足以面對生活嗎?或許,停下腳步,陪陪身旁的人,會比擁有財富而身旁無人的孤獨,更加幸福吧!


 



http://jointmovie.pixnet.net/blog/post/24960935


http://jointmovie.pixnet.net/blog/post/24949265


 


「有我們這些乞丐,才能彰顯你富人的慈悲」,這是于美人去印度時帶回的一句話。在印度種姓制度下,今生的命運是不能改變的,他們所期待盼望的是來生。為了還債,所以身為乞丐,這一世輪迴結束,我期待來世。可以說印度人消極,因為他們似乎不想力爭上游。但也可以說他們樂觀,因為,對於窮苦的環境,他們似乎不介意,就這樣過一生,也不錯。


 


「窮得只剩下錢」,看完之後,在資本主義下成長的我們,會覺得,好可惜喔,怎麼會這樣,就錯過了成為億萬富翁的機會。然而,回頭思考,對於主角阿默來說,他並沒有失去些什麼,反而得到了許多。他的良心得到平撫,雖然他的嘟嘟車沒了,而小女孩的手術最後失敗,但,他不需要帶著愧疚過一生;他有了個美麗又善解人意的女子為伴,可以有個快樂的家庭,甚至,他又有了台嘟嘟車,他還是可以生活,雖然物質上並非富有,但,精神上,他應該是個最富有的男人了。


 


相對的,留下上億遺產的老人,臨終之際,只有律師和一個朋友在身旁,兩個兒子只在乎能否獲得老父親的遺產,他的生活雖然富有,但,精神是貧窮的,看透兒子的不爭氣、甚至連好友都不能信任,那麼生活又有何意義,竟然只能從誰能包容他的無理取鬧中去選擇遺產繼承人。


 


人生,就這麼一具臭皮囊,要如何經營,那就看待個人的抉擇了。現在想想,我現在的人生,不是那麼的確定,卻也有點確定,我知道,這是我的必經之路,只是,看來不是那麼穩定,年年都要擠那一道窄門,年年擠不過,但還是想努力爭取,因為,這就是我的選擇,很固執的選擇......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