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媜,我很喜歡的一個女作家。


我喜歡她細膩的文筆、帶有批判性思考卻又婉約的文字。


讀書時期,我所閱讀的簡媜,是個中文系的女子、是個成熟的都會女子。


今年,我所閱讀的簡媜,她已是個十八般武藝精通的母親。(當初的紅嬰仔已經10歲了)


 


我要推薦這本書給當老師的、當父母的,甚至是當孩子的,讓我們一同思考,怎樣的教育是我們所需要的。


簡媜在2006年和孩子在美國科羅拉多州待了半年,陪著孩子在美國讀了一學期的小學。


於是,她記錄了她們的經歷、孩子的學習過程,我想,讀過這本書的孩子應該會很羨慕吧!


我也很羨慕。


不過,我想在那裡當老師應該是很辛苦的,因為,我覺得,他們所付出和給予的,比起我們在台灣當老師,更多。


不是台灣的老師吝於付出,而是,他們有一套系統,讓老師可以發揮以及付出的更多更多。


詳情,就自己去讀書吧!


 


這本書的書名很特別,但,當我知道這12份見面禮的內容時,我的心情是激動的,內心有滿滿的感動,甚至,有一股衝動是不是就把這12份見面禮當作是給我小一的孩子們的見面禮。


 


第一件是牙籤。挑出別人的長處。


第二件橡皮筋。保持彈性,每件事都能完成。


第三件OK繃。恢復別人以及自己受傷的感情。


第四件鉛筆。寫下你每天的願望。


第五件橡皮擦。everyone makes mistakes and it is OK。每個人都會犯錯,沒關係的。


第六件口香糖。堅持下去就能完成工作。而且當你嘗試時,你會得到樂趣。


第七件棉花球。提醒你這間教室充滿和善的言語和溫暖的感情。


第八件巧克力。當你沮喪時會讓你舒服些。


第九件面紙。to remind you to help dry someone's tears,幫助別人擦乾眼淚。


第十件金線。記得用友情把我們的心綁在一起。


十一,銅板。to remind you that youare valuable and special。提醒你,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。


十二,救生圈(救生圈形糖果),當你需要談一談時,可以來找我。


 


我也把這12份見面禮,用文字送給每個看到這篇文章的人,我想,每個人都需要這12份禮,因為這些禮物,讓我們發現自己存在的價值、讓我們重視自己存在的價值,更重要的,這些禮物讓我們好好的重視他人對我們的意義,並學著怎麼樣和他人相處。


願,收禮愉快,每一刻都能感覺幸福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