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實習的時間加進去,已經當了四年的老師,


一年實習、二年導師,今年則是科任。


實習時,和學生就像朋友、兄弟姊妹般,玩得挺開心的。


雖然如此,還是有老師的威嚴,學生也不太敢造次。


 


第一年,我是一年級導師,就像當媽一樣,養成了碎碎念的壞習慣。


但,看著學生一個個有了規矩,愈來愈聽話,也挺有成就感的。


 


第二年,一躍而為五年級導師,其實有點被嚇到,畢竟,我還沒有心理準備當個高年級導師。


但,既來之,則安之。我的原則就是,學生一定要有規矩。


於是,也就這麼又唸、又罵、外加誘之以利,並且不斷的和同事相互切磋琢磨,算是平安的度過一年。


當然,我很慶幸的是,我遇到的學生大多能接受我的管理和教導,不是那麼的頑固不冥的滋事份子。


他們還是很天真,聰明帶點幼稚的孩子,本質上,是好孩子,並不頑劣,讓我安穩的代完一年課。


 


第三年,這一年更是極大的挑戰。考得愈來愈差的我,只能淪為科任老師。


這,不僅僅是考驗,對我,更是極為辛苦的一年,雖然,還有一個月的時間,但,真的是累了。


上至六年級,下到一年級,除了2、3年級外,我都有課,而且是文武兼有。


一年級的音樂課,本質是唱遊,必須又唱又跳。但,第二個月我的左手就上了石膏,不過,我依舊是唱跳不誤。


你想像中的一年級是怎麼樣的學生呢!我記得的一年級孩子,可愛、愛玩、不懂事,但教得懂、慢慢會聽話。但現在一年級小孩,好難安靜,活潑時就像瘋了一樣,但需要專心學習時,很能靜下心來,不是動來動去,就是嘰哩呱啦的,威脅、利誘已經失去效果。有些誇張的,當你真正要處罰時,還認為一切都是老師的錯,而不會反省,實在是不像可愛的一年級小朋友。


四年級幸而只有一堂健康課,導師教得好,我不需太費力氣,幸好!


五年級方為大挑戰,6個班的健康課,加起來也不過6堂課,但班班學生各異,花招百出,頑劣份子層出不窮,雖然一星期只上一節課,已經是讓我頭痛不已。


擺出老師威嚴,說你憑啥管我;當朋友、套交情,我還真不想有這一類冥頑不靈的朋友呢,交朋友,還是要有所選擇的!唉,這孩子呀,一屆不如一屆,想想我之前帶的五年級,多乖呀!


六年級,就是去年帶的五年級,相對而言,善良多了!而上的課也是我的專長之一--社會。不是我說嘴,自己覺得上得還不錯啦!這大概是我比較有成就感的一門課吧!


六年級的孩子,相對成熟,老師的話聽得比較入耳。但,已經出現了「自我放棄的學生」,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。才小六,就已經不想讀書,甚至是放棄讀書。來學校的目的就是吃喝玩樂,作業可以不寫、考試可以亂寫、亂猜,一點想要努力的念頭或動機都沒有,還覺得很理所當然。


這年頭,怪怪的學生愈來愈多,真不知,是孩子出了問題,還是大人出了問題,讓人好生疑惑呀?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